对信师信法的一点感悟


更新: 2020年11月21日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长期以来,对于背法我总是半途而废,最后不了了之,我很苦恼,但一直也没有突破。一背法,私心杂念等就什么都上来了,背法背的特别慢,一天只能背一段。所以背着背着就心灰意冷。因为背的太慢,最后就背不下去了。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与法总是隔了一层什么?这种间隔不能让我完全溶于法中。不止表现在学法上,在做其它的项目上也很少善始善终。这种间隔究竟是什么?

昨天,我忽然明白了,长期以来,不论做什么,我总是“我要去做,我要去学法,我要去如何如何”,遇到难处很少求师父,认为这是修炼路上的困难,我应该自己努力走过去,不要总是麻烦师父。

在常人中,我就是一个万事不求人的人,再难的事都自己来扛。我把这种观念带到了修炼中,比如学法从来不愿意上小组,做事情总是独来独往。如果同修不来找我,我很少去找同修。这么多年要不是协调人一直拽着我,我可能一直是独修的这种状态。

在我和法之间,隔着一个自我。这个自我使我不能完全溶于法中,不能把自己完全交给师父。这其实是一个信师信法的根子问题。就象金子的冶炼一样,总是纯度不够,总有杂质——那个杂质就是自我,就是私。

信师信法还表现在一些执著心的舍弃上。前几天,有常人欠了我几百元钱,我的心放不下,向她要,但她就是不给。后来虽然给了,但是不再与我说话,断绝了往来,这个利益之心使我和众生有了间隔。

我心里放不下时,为什么想不起师父呢?把一切交给师父,得与失都由师父安排,还会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我看到一篇交流文章中写道:一位同修被恶徒打的从头部到四肢、到心脏都没有了知觉。但她放下了生死,把一切都交给了师父。最后师父从心脏开始以点带面,让她恢复知觉和意识。这就是信师信法纯度的差距和对应的不同结果。

当我找到长达几年的消沉状态的根源就是信师信法不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师父这个根源时,我下定了决心,每天加强自己的主意识,把一切交给师父。之后,我的背法质量和数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可以做到一天背三至四页甚至更多的法。这是我从来没有做到过的事情。

个人层次的一点认识,写出来与同修交流。有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0/11/21/对信师信法的一点感悟-415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