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着 工作找到我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月十六日】我今年五十八周岁,本来过两年就可以退休了。可是,在二零一七年,却被邪党法院非法判刑两年,工作失去了。

在看守所里,在监狱里,除了有限的做大法弟子的三件事外,我也在盘算着出狱后的生计问题。考虑到自己有一定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我准备出狱后自己创业或与他人合伙创业,打算开一个公司,目标定为:“水面垃圾自动清理装置及服务。”我与在押人员、服刑人员甚至警察多次探讨过这些问题,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他们纷纷给我留下了联系方式,但是这些联系方式在监狱清监时,统统被收走了。后来,我再也没有联系上他们。

出狱后,我与同修们谈到了自己的打算,表示在解决生计问题的同时,要与邪党的公检法部门打官司,控告他们的罪行,向民众揭露他们的罪恶。但是,我这些打算没有得到同修的支持。同修在生活方面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同时,一再强调要我静下心来,好好学法炼功,其它的都不要想。我想:也对,自己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好好学法炼功了,确实需要补上,而且必须赶快补上,不得拖延。那好吧,咱就啥也不想了,安安心心的在家修炼吧。

没过几天,老家的年迈的母亲要我回去。是啊,我父亲去世的早,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了七个子女。四个儿女因修炼法轮大法遭到邪恶的迫害。我大姐(同修)和二姐(同修)多次被非法关押、非法劳教。我大妹(同修)被非法劳教、非法判刑,最后被中共邪党迫害致死。我也被中共邪党非法劳教、开除工职,又被非法判刑。母亲因为我的事情吃不下饭、睡不了觉、甚至对生活绝望,多亏我大姐和二姐的悉心照看和耐心疏导,才使得母亲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和痛苦的时光。由于我入冤狱,我妻子几度晕倒在地,多亏朋友及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我的独生女儿,已经被学校选派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女儿得知我的冤案后,受到很大的打击,精神压抑,学业难以为继。为了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我妻子不得不放弃工作,去国外陪孩子读书。现在妻子、女儿不在身旁,那我就应该回老家好好陪伴年迈的母亲。

因为家里有好几位同修,家里亲人也都理解和支持我们修炼。在遭受重大打击的情况下,母亲也义无反顾的支持我们修炼,所以家里的环境挺好,我能在家里安安静静的学法炼功。由于中共邪党的迫害,自己的生活已经陷入困境,我必须解决生活问题。通过深思熟虑,发现自己不适合开公司,创业对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我必须出去找工作才行。我写了一份求职简历,放到了网上。好长时间过去了,没有任何回音。同学和同事们也帮我,利用他们的关系给我牵线搭桥,可遗憾的是:结果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本来,我对找工作信心满满的,心想以自己的条件,找个好工作都有可能,找个一般的工作更不在话下。可是,万万没想到碰到这么大的阻力。我很吃惊,家里的亲朋好友也议论纷纷:这么高学历的知识分子竟然闲置在家,哎……

记得在刚刚开始学《转法轮》时,读到第九讲“大根器之人”,师父说:“怎么吃苦中之苦?举个例子说,这个人有一天上班去了。单位不太景气,人浮于事这个状况不行,单位要改革,要承包,多余人员得下来。他也是其中一个,一下饭碗丢了。这是啥心情?没有地方开支了,怎么生活呀?”[1]我就在想,以我的学历、知识和经验,不会存在找不到工作的问题,更不会存在没有地方开支的问题。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找不到工作,失落到失业的境地。

自己是一九七八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考上大学的,是我所在高中的第一个大学生。当时,县广播站都广播了我考上大学的事,说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亲朋好友都以此为傲,就连乡里乡亲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后来,我又考上研究生、到首都的国营大企业上班,待遇优厚。而现在,竟然成了“两劳人员”,为此,我自己偶尔也感到失落。但是,好在一旦这种失落的感觉一出来,我就能够抓住它。我知道,这是求名的执着心。既然出来了,刚好铲除这个心。慢慢的,我越来越坦然,越来越平静。

幸好,家里亲人都理解我,没有人埋怨我,几位同修还从各方面帮助我。我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二姐在农村,一直照顾着母亲,她的条件在我们兄弟姐妹里是比较差的。我回家后,她还给我两千元钱。大姐没有给我钱,但是我做三件事的所有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U盘等,都是大姐无条件提供的。大姐还给我购买生活用品。我女儿在外国读书,也是我大姐给的生活费。大姐后来几次给我谈到一个同修的情况。她说,几年前,她们那里有位同修也是被邪党法院非法判刑、坐牢。出来后,由于找不到工作,其他同修纷纷解囊相助,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位同修,从此就不去找工作了,同时,又出现了许许多多其它方面的问题。不久,这位同修又遭到邪党的迫害。原来,大姐是在担心我,怕我也走上这样的歧路。真是感谢大姐的良苦用心啊。

弟弟妹妹也都安慰我,说快退休了,工作确实难找。同时,他们还一直帮我在网上发简历、求职。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年底有家公司要我去应聘。临行前,我与同修T探讨是否需要在应聘时讲真相。我当时想,先还是别讲真相,把工作落实后,再慢慢给他们讲真相,似乎这样更妥当一些。同修T也同意我的想法。

可是,在去应聘的路上,我突然身体十分难受,全身疼痛。我就想,这是怎么了?自从自己修炼以来,身体从来没有过病痛。除了那次工伤入过医院外,二十多年来,自己从来没有入过一次医院,没有吃过一片药。我想,这肯定是旧势力的干扰。我集中精力发正念,可是,不管用。后来,我想是不是自己的执著心造成的。或者,我有什么事情做错了?我眼下除了应聘,也没有别的什么事。难道是我不应该不讲真相?哪知道,我就这样一想,疼痛立即减轻许多。接着,又接到对方通知,面试推迟。

后来,自己与其他同修谈到这事,她们说,应该以讲真相救人为主,而且她们表示与我同去,帮我发正念。后来,在面试中,我们交谈了整整两个小时,基本上都是我在给他们几位高管人员讲真相。我跟他们像老朋友一样的交流,也回答了他们许多关于法轮功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虽然,自己最后没有得到这份工作,但是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大家都很欣慰。

不久,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在中国爆发,找工作就更难了。同修们都知道,大瘟疫来了,救人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我想,找工作的事就放一放吧,抓紧救人。我就利用自己的优势,配合当地同修抓紧救人,做好三件事。同时,这段时间我又开始背法,效果真好,比如,自己以前盘腿很困难,现在终于能双盘一小时。以前,盘腿都得用布带等东西绑着,现在也不用了。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疫情缓和了,开始复工了,大家又都上班了。找工作的事,又摆到了我的面前。可是,网上求职依然没有任何回音。我不得不找找自己的问题了,为什么我找不到工作呢?这是什么执着心造成的呢?大姐同修也多次提醒我好好找找自己的原因。她说我几年前,在单位摔伤手脚,就是因为自己有对工作本身的执着。我想,我历来干工作都是兢兢业业的,自己从来没有因为工作问题受到单位领导的批评和指责。相反,自己因为工作出色,获得过单位优秀员工的称号。师父早就告诉我们:“人人都有一份工作,而且还要干好工作”[1]。做好工作难道还错了?!我怎么也想不通。但是,事实摆在这里,我肯定是有隐藏更深的执着。

通过最近这段时间的大量学法,我发现自己一个隐藏很深的执着心:要当“学问的开拓者”的心。师父早在一九九六年就讲过:“那么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学者将来会很多,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2]在一开始学习师父这篇经文时,我就想,自己将要成为某个领域的开拓者。所以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以及在单位工作中,都受到这个观念的影响。我总是刻苦钻研、勤奋工作,表面上,好像是为了证实大法,实质上是要实现自己当“学问的开拓者”的欲望,以满足自己的求名和显示的执著,骨子里是为了证实自我。

在这二十多年的修炼中,自己一直在找自己各种各样的执著心。但是,直到今日,我才发现自己这颗隐藏很深的求“学问的开拓者”的执著心。找到了,那就去掉它。

既然找不到工作,那就放下心来,安安心心的在家务农吧。可是,自己从小就离开了家乡,一直在外求学上班,没有务农的经验。那也不要紧,至少我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一步从新开始当个农民,当个好农民。

就在我真正放下心来的时候,远在海外的妻子告诉我,她的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份工作,工作单位就在我老家的省会。我立即去应聘,公司老板直接与我面谈,当时就同意接收我。第三天,我就办理了入职手续。现在,我在这个单位上班一个多月了,一切挺好。

如今,自己進入了一个新的工作单位,来到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接触到一批新的同事。许多事情将从新开始。但是大法弟子的三件事,必须做好。我将不辜负师父的教诲和重托,学好法、救度更多的众生,圆满随师还。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