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好小同修 修出为他的心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月十日】有一次,师父通过一个同修点化我,说孩子和我的关系就是互相成就的关系。我在带好小同修的过程中修好自己,同时引导孩子走上修炼的路,也成为一个大法小弟子。小孩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一个一个的问题就好像是一个个考题。怎么能够用一个修炼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不是简单粗暴的解决问题,是我最近的一点心得。

一、让修炼在孩子心里扎根

孩子成长过程中,作为一个修炼人,我和家人同修最关心的是孩子怎么从小就把大法在心里扎根,而且将来长大了也能够不受世俗环境的影响。明慧文章中经常看到一些青年同修说,自己小的时候和父母修炼,上大学了,就随波逐流了,后来遇到一些事情,又幸运的回到大法中。这些同修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也有另外一些昔日的小同修就混同在常人中了。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仅仅学法炼功就可以的,因为五、六岁的孩子,家长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的。现在让他学法炼功容易,不容易的是让他独立以后,还能够做到自己学法炼功,真正独立的走上修炼的道路。

在孩子两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就给他看《永恒的诗篇》。这是为了让他从小就明白,人都是从天上来的,那里才是他真正的家。同时告诉他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随主佛下世救度众生。而且这个故事会隔一段时间就看一次,加强印象。同时不断的破除无神论对孩子的影响。我家的小同修喜欢科学。在和他一起背《论语》第三段的时候,就和他讲,科学是不承认神的,只是从最表面去理解宇宙和生命。

师父讲:“成就人的过程那就是一个正面的过程,人人都是善良的,而且理性很强,如果在正法中,我传大法时,大家想想,只要大法一开传,这样的人,百分之百的、一个不剩的都要得大法的;特别是中国人,可能一个不剩的都要来学大法、修大法。”[1]

除了让孩子明白生命的来源,我们理解还要从小为他铺垫得法的文化,建立正面的品格,引导他得法。

孩子自己没有辨别对错、善恶的能力,除了一些外来的污染,自己也会发展不好的行为。我们找来正面的故事,比如《小乾坤》、《悠游字在》 ,也包括其它资源找来的正面的故事,让传统、正面的文化,快乐的在孩子心里埋下种子。一开始,孩子只是看个热闹,在之后的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我们就结合故事里面描述的情节、体现的品格,引导孩子理解真善忍法理在这一层次的表现,進而知道我们怎么做,才是符合法理的。比如建立“孝”的品格,在《弟子规》里面的一个具体对小孩子的要求就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虽然只有十二个字,可是让小孩子做到却太难了,要时时要求和提醒。

我们从来不强迫孩子学法炼功。但是会尽量养成他每天学法、炼功的习惯。比如,每天睡觉前,我们一起先炼功,再背《洪吟》《论语》。我发现给小孩子形成习惯,他那个时间就准备做这件事情了。学法中,我们会摸索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和他一起学,因为我们考虑的是长远的他对修炼的认识,不想他对学法产生排斥,所以从来不强制。

二、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修出一颗为他的心

在管教孩子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急躁和发脾气。师父说:“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2]

当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的时候,事后自己也很后悔。其实都是自己修炼的原因,一个是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有自己的利益心在里面。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有的时候看到孩子不能专心听课,不能回答对问题,我就非常急躁,会训斥孩子。但是冷静下来,和家人同修交流,我发现我有一个利益心。因为每节课都是花钱买来的。我觉的他不认真听,这个钱就白花了。放下自己的利益心,再看待学习的问题就不一样了。

我们认为,小学的知识,孩子思维成熟后,是很容易掌握的。在小学期间,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品格和好的习惯。之后的陪伴中,我会注重让孩子理解专注是什么含义。当他能做到自觉、专注的时候,我就夸赞他、鼓励他,并让他看到专注给他带来的好处。当他不能够做到的时候,我就和他一起坐下来学习。通常他通过这种方式学到知识,他都会马上感谢我。所以我认为生命本身是爱学习的,当父母的能够做的就是引导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每次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事后我都会给孩子道歉,并且告诉他,妈妈哪里做错了,妈妈有什么执着心,是怎么对照真、善、忍发现自己的问题的,法对妈妈的要求是什么。孩子每次都会马上就原谅我,有的时候还会告诉我,他的执着心是想玩,还会向我道歉。

另一个原因是不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一些我看起来简单的事情,他就是怎么也做不到。他刚开始学习写字的时候,每个竖都是斜的。让他写直,就是做不到。练习乐器的时候,明明是三个音符,就拉出来四个音。我经常失去耐心,甚至生气的质问他,为什么做不到。错误明摆着,怎么就不改?家人同修和我交流,他小时候学乐器的时候也是,知道正确的是什么,但是手指就是做不到,所以要理解小孩子的状态,每一个新的技能,都是要反复练习,才能够掌握。要观察孩子的理解能力,承受能力,设置合适的目标,也就是要为孩子着想。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一次次的提醒,告诉他错在哪里,标准是什么。这个过程也是扩大自己容量,增加忍的过程。而我的反问式的质问,是党文化的表现,对孩子自信会有伤害。所以后来我就是平和的提出要求,关注在他的進步上,表扬、鼓励他的進步。即使没有進步,也是表扬他的努力,正面看待他的表现。

明白了这两点后,失控的次数会减少,但是还会发生,还需要再挖根,因为发脾气的时候,是没有善,也没有忍的。只有自己的容量够,忍耐力够,才能够控制的了自己被带动的心。而没有善,是因为对他的情太重。我悟到修掉情,才有慈悲,才有善。人情的表现是:我认为他好的时候,对他就很好;我不满意的时候,对他就是恶。

教养孩子过程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人人都爱护自己的子女,作为一个修炼人,如何做,才是对一个生命真正的好呢?我不断的问自己,如何做才是为他的,并且用大法启悟的智慧解决出现的一个个问题。

同时,养育孩子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可以看到一个生命,出生时候,带着本性的善良纯真。在人间成长过程中,却又是从一张白纸,在上面写写画画。生命会受到污染,但是神又在反理中给人走回正路的文化。看到一个生命如何学习,如何理解这个世界,如何建立模型。而作为父母,可以在这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中,在他生命的最初时间参与其中。

个人浅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0/10/10/带好小同修-修出为他的心-413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