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怨 才能修出善

更新: 2019年11月13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我是一名女大法弟子,今年四十三岁,是个上班族。我是家里的独女,从小爸妈对我非常疼爱,从来舍不得动我一根手指头,慢慢就养成了骄横、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如果有事没顺着我的心意,那我就会发脾气。

二十三岁那年我开始修炼法轮功,刚刚几个月后,“七·二零”就来了,中共开始打压大法,由于当时不会修、学法少,之后很长时间,都是糊里糊涂的过日子,但心中知道大法好,没有放弃过大法。

二零零零年,我结婚了,婚后丈夫对我也是谦让有加,更滋养了我的坏脾气。婆婆是女强人,退休前,在单位里是有名的“名嘴”,而且十分要强,是干什么都得比别人强才行。我在娘家是爸妈宠、在自己的小家是丈夫惯,可在与婆婆的生活接触中,就会发生很多不快,引发一串串的矛盾,那些年过得很苦很累。现在知道了,那是师父给我安排的,为的是提高我的心性,但当时我没有悟到,浪费了许多修炼机缘。下面就说说我和婆婆之间的故事:

刚结婚的第一年平安无事。第二年我生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当时婆家也没说什么,照顾月子、对待女儿也都挺好,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发现婆婆教育孩子非常不妥,就是时时教孩子骂人(她怕孩子吃亏),我怎么纠正她,她都不听,我们之间虽然没有言语上的冲突,但谁心里都有个疙瘩,都认为对方做的不对。

矛盾终于爆发了:在孩子三、四岁时,我们一家去公园玩,回家的路上买了一支棉花糖,女儿喜欢的不得了。我告诉她:“你让妈妈咬一口哦。”说完,就咬了一口棉花糖,结果女儿就不开心。我的本意是让她知道有好的东西要与别人分享,不能养成吃独食的毛病。

回到家一進门,看着婆婆,她就大哭起来,婆婆赶紧问是什么原因,知道是我咬了女儿的棉花糖后,就恶狠狠的手指着我说:“告诉你!以后孩子吃剩下的东西你才能吃!”当时我丈夫和公公都在一旁,谁也没说话。我的眼泪就在眼里打圈圈,却没说话。我当时虽然修炼得不精進,但知道不能和别人争吵,知道更不能与婆婆吵,否则事情就无法收拾。于是就在心里强忍着,那个委屈、怨恨的感觉直到多年后我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我们是白天上班,下班到婆婆家吃饭,晚上再回自己家,上班时,就让婆婆照看孩子,我知道婆婆其实很喜欢男孩,孩子长到四、五岁时,就想让我们再生一个。当时我们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工作紧张,挣钱不多,考虑再生一个孩子家庭负担太大,想过两年再看看。

而接下来,更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婆婆在我面前指着丈夫说:“你们连个男孩都生不出来,就是‘绝户头’!”接下来说的什么我已经听不见了,脑中一片空白。“绝户头”是北方农村骂人的话,是非常难听、诅咒人的,她怎么能这样说我和丈夫呢,我都懵了。我呆呆坐着一言不发,当然不是我的心性很高,相反我已经恨透了婆婆。

在那些年中,婆婆看我不和她吵,认为我好欺负,就越发的不知收敛,经常指桑骂槐,或是借事发作,但我始终守住一念:就是不与婆婆争辩争吵,还有一丝大法的法理支撑着我。但那只是强忍,很多时候是回到自己家中,就和丈夫大吵一架,我那时的脾气坏到了极限。将近十年中,这样的大事小事数不清。

记得师父讲法时说过:“我们只是说你的悟性不够,这一关没有过好。”[1]在那些年中,我就是这样一个状态吧。

后来换了一份工作,那时的工作清闲,我有时就在上班时看书学法,虽然学法,但没有参加学法小组,个人理解的慢,有时也能想想在婆婆家发生的事,但还是不能原谅她。时间飞快转眼过去十几年,我父亲单位有了买房的机会,我们一家搬离了旧房,新房离婆婆家很远,我再也不用去婆婆家吃饭了,有种解脱的感觉。

同年我开始背《洪吟》,也参加了一个学法小组,努力学法后,我知道我耽误了很多宝贵的时间,也知道向内找了。我看到丈夫工作很忙,婆婆年岁也越来越大,我们又离她很远,几乎一星期也去不了一次,我的丈夫也是独子,公公和婆婆就显得很孤独,以前骄横跋扈的婆婆现也老态龙钟,由于她平时口无遮拦爱骂人,身体状况也不好,我就觉的她很可怜。

师父说:“在修炼中,在具体对待矛盾的时候,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可能有两种情况存在:一个是你可能生前有过对人家不好,你自己心里头不平衡,怎么对我这样?那么你以前怎么对人家那样?你说你那个时候不知道,这一辈子不管那辈子事,那可不行。还有一个问题,在矛盾当中,牵扯一个业力转化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具体对待的时候,应该高姿态,不能象常人一样。在单位里,在其它工作环境中也是一样,搞个体也是一样,也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可能不和社会接触,至少还有邻里之间的关系。”[2]

我懂了,婆婆是为了让我提高上来的,而我却一直怨恨她,所以我的魔难就一直过不去。虽然法理明白了,到了现实生活中,我也知道她很可怜,但从行动中,我还是不太愿意去看望她。我就向内找,我要突破这个状况。我认识到我有很强的怨恨心,我问自己为什么修不出善呢?我就大量学法,我也看明慧网同修们的交流文章,当时有一篇也是修善的文章,文章中同修的大善大忍震撼了我。哦!我知道怎么修了,知道什么是实修,我决心好好修炼,从现在开始把自己当成一个新学员,脚踏实地的实修自己。

师父在精進要旨《浅说善》中讲:“善是宇宙的特性在不同层次、不同空间的表现,又是大觉者们的基本本性。所以,一个修炼者一定要修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3]我就一直念一直读,我要去掉怨恨心,我要修善,我要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师父看我有了正念,帮我去掉了一些不好的物质,我也不那么怨恨婆婆了。

我和丈夫说咱们有空去妈妈家吃饭吧。由于我和婆婆之间的不愉快,他心里也有疙瘩,又加上很长时间不去他家里,我们又去吃饭时,大家都有点别扭。我就告诉自己,不想坏的,什么也不想,不说话只干活。然后吃完饭,我就去收拾桌子、洗碗。公公觉的奇怪,还问我:“你洗碗啊?”我说:“我洗。”就这样,我完全放下心来,就想着他们的好,想着女儿小时候,婆婆帮我看孩子做饭,想着她的好。

慢慢的我们话也多起来了,我陪婆婆聊天,我妈还帮婆婆退了团员。我给婆婆买药,给公公买他爱吃的,再不想以前发生过的事。有时怨心也往上返,我就想师父的法:“当然,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情是常人中的东西,常人就是为情而活着。”[2]我按师父法的要求去做,“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4]。

过了两年,婆婆渐渐对我有了笑脸,有时跟我说家常,完全没有以前的样子,就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模样。现在我没有了对婆婆的怨恨,完全放下心,自然的我对她的善就显露出来。丈夫嘴上没说什么,但看出来他也很高兴,我们家现在是和和睦睦,一片祥和。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浅说善〉
[4]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实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