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协调明慧学校的修炼体会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慈悲伟大的师父好!
尊敬的同修们好!

我是一九九六年得法,那时我只是个高中生,回想这二十来年师父为我精心安排的修炼之路,我心中充满了对师父的无限感恩。近来,我有幸参与明慧学校的教学协调工作。回顾今年前三个学期明慧学校的一切,我们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学生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学生的整体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家长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進步。回顾我自身的修炼,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去掉了很多执着心,心性得到了提高。下面向师尊汇报并与同修交流:我在协调明慧学校项目中的修炼体会。

一、去掉顾虑心,勇担教学协调工作

去年最后一个学期,明慧学校大班的孩子很多不来了,学生人数达不到政府资助要求的最少三十人,而且还听说要来审计我们学校。校长很着急,多次召集老师们一起讨论决定,一方面调查孩子们不来的原因,另一方面安排老师们借大组学法的机会与大家交流。我其实心里很清楚,虽然孩子们不来明慧学校的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是我们必须向内找,作为学校、作为老师,我们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提高。

我搜索了所有师父关于明慧学校、关于孩子教育的相关讲法并且认真学习。

师父说:“我告诉你们,我在国外走了许多地方,我都发现这个问题,所以我往往看到我们弟子,我就告诉他,我说一定叫孩子学中文,不能失去你黄种人的那种特点。因为白人世界里没有你,你还要回到黄种人世界,你要是学法理解不了法的真正涵义那才是最大的事。”[1]

我意识到:明慧学校是修炼人办的学校,是为了证实法的需要而办的,我们以“真、善、忍”来教育孩子,而常人学校没有修炼的内涵,由此而派生出的教育内涵不同。我意识到这是一个证实法项目,我向内找自己,发现自己在这个项目的付出并不够,我除了带好自己的班级,很少关心其它的事。

虽然我看到了些学校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不想承担责任、不愿意付出的心态,使我总是向后退。通过学法,我意识到我必须去掉顾虑心,像其他项目同修一样,为参与的项目多付出,这或许就是我史前签下的约定,我应该协助校长把项目做好。

首先,我想到了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一方面让不了解明慧学校的家长们知道明慧学校,另一方面了解是什么原因使家长们没有送孩子到明慧学校来。我与校长沟通我的想法,他很赞同。于是,我当天晚上就开始设计问卷调查表,另外,再把师父关于孩子学中文重要性的讲法也写上,希望大家共同提高认识。一弄就是几个小时,虽然弄到很晚才睡觉,但是却不觉的困,思路还很清晰。当晚,我就把问卷调查稿发给校长及几个明慧学校的老师同修,看看大家有什么补充或修改。第二天,和他们沟通后定稿发给校长去实施调查。

后面的几周,我一直在跟進,开始我没收到什么回复还有些泄气,心想白忙一场。几周后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校长转来的邮件,是一位以前没送孩子来过明慧学校的同修的回复,他表示明年要送孩子来明慧学校。这封邮件大大的鼓励了我,多谢同修的支持与师父的鼓励。后来,虽然我只收到了几个回复,但是我通过和家长单独沟通,我知道问题出在学校与家长们的沟通不够通畅。

于是,我利用大组学法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明慧学校,为什么要送孩子到明慧学校,明慧学校的教学安排,使用的教材及家长们的配合要求等等。向同修阐述明慧学校项目在证实大法的意义,希望得到更多同修的支持。

有两位老师以自己孩子为例,在大组学法上交流了孩子来明慧学校的经历。其中一位老师的交流给我很大的启发。她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小时候也来明慧学校,但是后来因为考OC班、考精英中学要在周末参加补习,中断了到明慧学校的学习,结果后来孩子大了,大法都不学了,改信别的了。有了这个教训,她不管多么困难,九年来坚持送小儿子来明慧学校,直到儿子考上神韵。

校长告诉我,有超过二十位的神韵艺术家曾经上过悉尼明慧学校。明慧学校给大法小弟子们提供了很好的修炼环境。我悟到:送孩子到明慧学校,其实是孩子和家长都同时参与到明慧学校这个证实法的项目中来了。

新一学期,明慧学校开学了,令人高兴的是当天有超过三十个孩子来报名了。我们按照正规学校程序,要求每个家长填写学生入学登记表,并且把“致家长的一封信”及家长会通知发给家长,同时给每个孩子做水平测试,安排开学典礼,召开老师新学期会议。

二、体会协调工作的不易,修去利益之心

由于顾虑心,初期我没有接受校长要给我的职位任命,心想这只是个自愿的协调工作,这职位又没什么报酬的,何必承担这份责任呢。在开学的前两周就碰到了困难,老师们对分班结果不太满意,在教师会议上,老师们对新教材有些看法,对教学要求也不太愿意配合。因为职责不清,协调工作并不是很顺利。真可谓是“不在其位,难谋其政”。

或许,校长也看到了这一点,他给我全力的支持,要求我来主持家长会议,在未与我商量的情况下,直接在家长会上向大家介绍我是副校长,主管教学方面的事务,这一下我也不好说什么,只好默认了。我知道,是师父直接拿掉了障碍我的人心,希望我能主动承担责任,兑现我的史前誓约。

“身在其位,必谋其政”。我知道要办好明慧学校项目,就得用法来衡量。老师们、家长们的学法修炼状态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表现。而作为学校的管理协调人,我们的职责是组织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在学法修炼上共同精進,在教育领域上证实大法。

明慧学校与普通的中文学校区别很大,除了课前的炼功活动,我们的上午教学时间分成两部份,一半时间带领孩子们学法,另一半时间给孩子们教授中文课程。这就对老师们要求很高,上课的时间安排很紧,还得批改作业、考试等。我深感老师们的艰辛,所以我想我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尽量给予老师们支持与帮助。

首先,要提高老师们的教学质量,必须解决教学数据的打印问题。开始,我想买个好点的打印机捐赠给学校用,然后麻烦校长每次带到学校去。

当我正在officeworks挑选打印机时,突然想到校长星期天早上来学校的路途很远,带着打印机不方便,另外时间长了打印机也容易坏。于是,我决定还是我自己先买个好点的彩色打印机,帮助有需要的老师们打印数据。另外,也鼓励老师们自己到officeworks去打印,费用可以报销。

由于去年错过了订教材的时间,在第一个学期,因为我们定了教学目标是学习汉语拼音,可是又没有相关的教材,我家里还好有一本拼音练习册,于是我把书带到officeworks去复印。考虑到其他班级也需要,我去复印了近三十本,每本几十页,复印完又买活页夹一本一本的装订。整整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花了一百多块钱。我背着这重重的一袋教材很开心的回家了。

刚开始,我每星期除了打印我自己班上的数据外,我还给中班、大班的老师打印作业单、课外阅读资料。每个星期都是厚厚一沓,我并没有什么抱怨,只是希望能够帮助老师们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我也没有找校长报销。其实,我的经济状况不好,平时自己是很舍不得花钱的。考虑到明慧学校收的学费很低,并没有多少经费,希望年底能多剩些经费发给辛苦教学的老师们。

我发现自己在参与协调工作的同时,我的容量在不知不觉中扩大,我的利益之心也在不知不觉中放淡了。由于我的利益之心放淡了,我在常人中工作的工资却涨了很多,感谢师父对我的鼓励,我也决定尽量更多的为项目付出。

三、带领老师、学生们融入主流社会,证实大法

考虑到要使明慧学校项目起到证实法的作用,我们就必须融入主流社会。

一方面,我们的学生要参加主流社会活动,这也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中文的兴趣。当有了这个想法,我就上网搜索,在一个周六送儿子去合唱团唱歌的路上,我查到了两个月后在悉尼将举办全澳洲第三十届中文朗诵比赛。

于是,我马上就给主办方打电话,第二天就开始协调这个比赛报名的事。一方面把比赛信息发给家长老师们,另一方面打印报名表格和数据。因为数据需要填写很多内容,不但要填孩子的信息,还要填父母的电话及邮件等。同时,我还得和每个家长落实一下孩子的朗诵题材。我再次体会到做协调工作同修的辛苦,我这点小事的协调就那么花时间,可想而知其他协调同修在项目中的付出,我想以后我应该更加配合。

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们准备比赛,我们还邀请了有这方面特长的同修前来帮忙辅导。在家长老师们的配合下,孩子们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十二名孩子报名参加了个人比赛,其中有七名孩子获得了奖励,还有两个得了各自组别的冠军。大纪元报纸还给比赛成绩做了报导。

另一方面,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种主流社会的教师研讨会,培训班。在上半年老师们参加了新教学大纲的说明会,在七月份,有多位老师参加了台湾侨委会在悉尼举办的教师研修班和数字教学培训班,在三个星期内除了上了五整天的培训课,期间还要实际做作业。看到有几个老师做功课做到夜里十二点,我非常感动。我特意请假参加了培训活动,希望能够给参加活动的老师讲真相

在培训的最后一天,我带了很多真相莲花,我先是与培训主办方领导讲真相,送给他莲花,然后征得同意,我将我所有的莲花赠送给了负责培训的讲师们,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台湾侨委会的主任,台湾领事馆的领导,并且向他们讲了法轮大法的美好,他们都很认同。

今年六月,我克服了自己的安逸心,和校长一起参加了在悉尼大学由政府资助为语言学校校长设计的培训课程。在课程学习中,我从讲师及其他学校校长那儿学到了不少实际经验。同时,我利用正体字与简体字的对比,讲述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课程最后是上台演讲,我讲述了中共对大法的迫害及明慧学校的办学宗旨,我把家中仅有的十个莲花带过去了,我拿一个真相莲花送给培训老师,他非常高兴还说为我们能在悉尼有自己的学校而高兴。其他的九个莲花很快就被大家一拿而光了。

今年八月,澳洲政府宣布今年底关闭孔子学院的消息,我悟到明慧学校作为一个在教育领域的证实法项目,又是一个正规的政府资助学校,我们应该办好他。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学生、家长加入到明慧学校项目中来。

最后,我以师父的讲法与大家共勉:“当然呢,办明慧学校是了不起的。既然办起来了,我希望大家越办越好,越办越大,越办越多。对于众生来讲是福份,对邪恶来讲那就是在清理它们。”[2]

以上是我在明慧学校项目中的一些修炼心得,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的慈悲苦度!谢谢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法会讲法》〈纽约座谈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六》〈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

(二零一九年澳洲法会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