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法弟子:认清求名心

更新: 2019年10月19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月十六日】最近工作中经历了一次阶段性考核,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剜心透骨的提高心性的机会,我也又一次对求名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师父在法中多次提到求名心的危害:“一旦出人头地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扰,他觉的在有生之年还有很长的路,还想要奔奔,奋斗一番,达到一个常人的什么目标。所以一旦出了功能,有了本事的时候,在常人社会中往往他就把它作为一种追求个人目标的手段了。”[1]

我从小就走進了大法修炼,虽然進入中学、大学以后脱离了大法很长一段时间,但大法早已在我的心里扎了根,从小到大,身体一直很健康,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特别是高中及大学住校时期,脱离了大法,用人的方法在追求分数追求名次中钻营,身心俱疲,很苦很累。

现在我又坚定的走進大法修炼,师父给我安排了最好的道路,我被保送国内相关专业的顶尖大学,后又获得海外大学博士学习机会。我深知自己是有使命的,是大法赋予了我智慧与能力,因为我知道单凭我在人这方面的能力完全走不到这一步。但从另一方面,我的求名心在这不知不觉中逐渐强大起来,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它已经弥漫在我很多的思想念头与行为举止之中,以至于形成自然。

最近的一次工作考核,使我有机会认清它,并清除它。

一、求名心与得失心

求名心让人患得患失,过分关注事情的成败结果,造成担心、害怕、焦虑,就是常人说的承压能力差。在这次工作考核之前我时常会感到一股一股非常压抑人的焦虑感,让我完全没有自信,甚至多次有自暴自弃的念头,觉的这次考核肯定通过不了。好在平时多多少少每天学法,知道这个时候,只有大法能帮助我破除这些不好的东西。于是在这种焦虑感压不住的时候,我停下来,增加学法时间,逐渐的我能感知到那个不好的东西,它在给我灌输担心与焦虑的念头,我都觉的很莫名其妙:就这么个小考核,不管常人认为这个考核有多么重要,我至于这么担心害怕吗,太可笑了,没通过就完蛋了吗?说不定还有更好的事情呢,师父安排的都是最好的,这个担心与害怕真是太可笑,太莫名其妙了,一看就是旧势力强加给我的,我算认清你了。于是我不断发正念,不断学法,不好的想法与念头很容易就可以识别出来。

这方面我认为也有党文化的作用,以前学校老师就教育说,必须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行,考不上大学好象整个人生就不行了。很容易让人自己把自己逼到绝路上,钻牛角尖。

二、求名心与色欲心

这期间,通过一位朋友的口,我得知一个平常联系不多的异性同事对我表达了好感与关心。听到这个消息,一股高兴兴奋的情绪突然袭来,我隐约知道这个情绪不对,并极力抑制它,想起师父讲的关于遇到色魔的例子,心里想:我不是一般人,我是修炼法轮大法的,这回又搞个色魔干扰我,我可不上你的当。开始这种高兴的情绪非常强烈,很容易就占满了整个思想,我尽力让自己清醒起来去抑制它,慢慢的它就弱了。后来我发现很多不良的情绪或感觉都是来势汹汹,只要坚定不断的不承认它,只要还没清除就发正念,闯过那个最难的劲儿,就能成功。

在常人生活中,我有自己的配偶,平常不经意间会有色欲心出现,以至于招来了这次的色魔干扰。

另一方面,我觉的那种高兴的情绪是因为满足了自己的求名心,认为那是一种认可,占了上风的感觉。在常人中也是认为,这个人很优秀,受异性喜欢,说明这个人有能耐,自己说起来,也是沾沾自喜,好象自己很强。这也是求名心在色欲这方面的体现。

三、求名心与“一说就炸”

师父讲过一个例子:“正传气功师他也不服了,满耳朵灌的都是人家夸他怎样有本事。谁要说他不好,他也不高兴了,名利心全起来了,他以为他比别人高明,他了不起。他以为给他这个功,是让他当气功师,发大财的,其实是让他修炼的。名利心一起来,他的心性实际上就掉下来了。”[1]别人的意见或建议往往就是找找你的问题,帮你改進一下,从共同把事情做好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但对个人的面子来说,很容易触及到这颗求名心。

工作考核需要请专家来提意见,一个同事说:我请的专家只有两个能到场。我说:那多好啊,没有那么多人提意见,你就很容易通过考核了。同事回答说:专家多提意见多好啊,我就能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好了,平时还没机会让他们提意见呢。我听了之后,愣了一下,一个常人都有这样的境界,师父也是通过他的话点悟我啊。听了别人提的意见,不高兴,实际上是那颗求名心被触动了,这颗求名心觉的人家的意见是在批评自己,而实际上人家是为了让你变的更好,不是针对你这个人去批评你,人家是好意,而你的境界太低,曲解了人家还排斥人家。

也就是说,求名这颗心让你做任何事情的本质发生了变化,本质是要把事情做好,而求名心却是背离这个本质,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名声,是极其自私的。比如说,工作考核的目地是让项目顺利完工,而求名心的目地仅仅是通过这次考核,别让我的名誉受损,我才不管你项目能不能完工呢;再比如,学生考试的目地是督促学生掌握好知识,而名利心的目地是得第一名,知识会不会不重要,成绩高不高不重要,只要名次是第一名就行。师父开示:“人类的探索是为了技术竞争,借口是改变生存条件”[2]。过去我一直想不明白这句法,现在我悟到了一点,名利心并不是为了提高生活条件,也不是为了掌握很多知识,也不是为了考高分,就只是为了名,为了名次,为了竞争中比别人强而已。

四、求名心与“不爱说话”

我生性内向,不善言辞,为此我很苦恼,后来我从师父的讲法中理解,不善言辞也不是坏事,讲修口,是现代观念让人以为能说会道是好事。后来又随着不断学法和看明慧交流文章,我意识到内向性格也好,外向性格也好,没有优劣好坏之分,但是这个“不爱说话”对我个人而言,却隐藏着很不好的执着心。

我平常面对陌生人就是那种话也不会说,手也不知道往哪放的人,后来我发现我在除了父母和丈夫之外的人面前,都多多少少会很拘束,我认识到这是一种戒备心还有求名心。一方面是戒备别人,疑心,怕对方会有不好的意图伤害到自己,对人心存戒备,走不到心里去;另一方面怕别人对自己的言行有不好的评价,看不起自己,想在别人面前维持好的形像,怕自己哪句话哪个动作不合别人的意了,别人评价不好,所以就索性不说话也没有很多的动作了,表面看起来就是不爱说话、很拘束放不开、害羞,这样剖析的写出来,才发现这个求名的心有多么隐蔽多么肮脏。其实别人也很少会那么关注到我的言行,我那么怕别人根据言行评价我,也恰恰反映出我经常会通过言行评价别人,这太不好了,在这个迷的世间中,我通过这些表面的言行、衣着、地位、职位等等来把人定位,实在是大错特错,阻碍了众生得救。

结语

求名心已经在我修炼的路上形成了很多的障碍,现在我又一次认清了它,我要多学法多发正念,彻底清除它。

谢谢师父!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