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两个梦的启发

更新: 2019年10月12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二日】虽然移民海外已经近十年了,在国内形成的一些观念和行为仍不好去。前段时间做了两个梦,一个是提醒我不能麻木,要去积极救人;另一个是直接纠正我的行为习惯。

第一个梦中,我坐在一辆大巴车上,同车的人突然惊呼,让我看车外。天哪!我感觉脑袋发蒙了。车外,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深色液体已经淹没了大部份地方。无边的深色液体表面泛着一些泡沫,房屋土地在逐渐消失……液体的边界线慢慢尾随着大巴车,我的内心掠过一丝恐惧,但很快注意到,深色液体和大巴车始终保持着一定的间距。

随着内心涌现更多的是伤感,是否大淘汰已开始了?

不知怎么的,我到了车外,看到浅水处有人倒在那里。我走过去,尝试着把这人的头抬出水面,头刚出水面,这个人就开始往外吐水。这时梦中的我惊喜万分:“哎呀,人还活着!”

虽然我在常人工作之余长期为当地的大纪元做义工,做的也很辛苦,但知道自己在救人问题上不够主动。例如在大使馆前炼功时,如有游客来了,我会选择继续炼功,而不是随别的同修一起去讲真相。这个梦让我清晰的感受到看到末日生死之际的伤感,也体会到一个尝试救人的小动作,在看似无望的情况下,却真能救了人时的喜悦。

第二梦非常简单:有人出来,让我跟着他走,他示范着走给我看,并告诉我走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别着急。我心里嘀咕,他怎么知道我走路快?突然,脑子一闪,哎呀,是师父在教我走路!这时,他回身一笑,然后就隐去了。

说来话长,我在国内名校毕业,勤奋好学。在省重点中学学习时,成堆的作业和考试,加上学校的教育引导方式,使我养成走路特别快的习惯。到了海外,一些同事和上司提醒过,但我都没有足够重视。国内上学时因为抓紧时间还被表扬,根本意识不到有问题。

曾有同修告诉我,我在法会发言走上台时看起来风风火火,他听到坐旁边的同修评价:“又是个女强人”之类的话。我当时也没在意,感觉走路快是小事,一个所谓的“不动心”,没再去思考。

直到有一天,关系很好的主管在我路过他桌边时,对我严厉的说“Stop! Slow down.”(停下来,慢点走!)后,我才开始注意到走路快是个问题。当时主管在手把手教我做项目管理,之前我是个纯粹做设计的工程师。他很和善,听到他那么严厉的说我,真是让我意外和吃惊。事后,他又告诉我,不能那样走路。我当时的理解,主管在英国受的教育,讲究风度和仪表,接受不了走路太快。

我开始注意放慢脚步,但后来工作变动,离开这个主管后,我又不太注意了。新公司关系好的经理,有时也会开玩笑说我一下,我似乎也没太在意。

这个教我一步步走路的梦,真是让我反思一下。国内不正常的教育和生活环境下,以为是优点的很多习惯其实是不符合正常人的行为习惯的,因此传统的西方人很难接受。如要让主流的人能接受,我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

师父在讲法中多次提到,到海外的学员要注意去除党文化,我体会自己的走路快也是党文化的一种体现。党文化的教育让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重视技术工作,忽略文化修养,轻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种表现很多时候是无意识的,因为已经形成“自然”了,并觉的应该抓“大事”,忽略这种“小事”。

其实小事不小,正常社会生活的人从一个小动作就可以来评判你和他们的差距了。如想在公司里做好,为讲真相打好基础,不仅要做好技术,也要注意自己的举止得体,让人容易接受你。

这两个梦我醒来时,都觉的很受启发,写出来也希望对与我有类似情况的同修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