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意识强才能更精進

更新: 2017年10月12日
【明慧网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近一段时间状态很不好,写出来与大家交流一下,希望对那些与我有类似状态的同修有所触动,有所警醒,尽量走好走正最后修炼的路。

因工作不顺心辞职后,想好好调整一下心态,在家多学学法,做一些证实法的事情,同时再慢慢找工作,许多事情就发生在这段在家的日子里。

一、对前妻的情

先是听闻前妻罹患绝症,勾起往事,放不下对她的情,自己在狱中被迫害七年,她因承受不住压力提出离婚,虽然我不同意,但是最终被法院判离,出狱后想与她复合,而她却为了躲避我的纠缠,匆匆嫁作他人妇。如今想上门看望安慰她,却也被几次拒之门外,未能如愿,心中不是滋味。

二、陷入手机网络小说及微信的泥潭

辞职在家后,时间充裕,又陷入了手机小说的诱惑,尤其对那种时空穿越或身怀异能的主人公的向往,先前的白日梦在小说中得以安慰实现,越看越上瘾,甚至到了通宵的地步。之后又与妻子同修因一些琐事产生矛盾。

这种状态直到近日出门骑摩托车发生事故,狠狠的摔了一跤,左臂几乎不能抬起,这才有所警醒。回家后与妻子同修交流反思,总结了一下:

1、主意识不强。修炼前就喜欢做白日梦,明知不该看那些网络小说,却控制不住自己,主意识弱,手机一拿起就不由自主的看了起来,简直是鬼使神差般的,心里也明白,却控制不了。自己的主意识不强也反映在方方面面,就在写这篇文章时还不时的起来转转,看到桌上放的常人的书刊杂志又不禁翻了起来,翻看了一会才又拿起笔;自己与妻子同修发生矛盾时,虽然表面上也能克制住,但是背后却怨气难消,时时勾起,越想越气,严重的影响心性。

2、没有真正信师信法。修炼这么多年,细细反思,并没有从根子上信师信法。三件事流于形式,反正在做,效果如何,好像与我关系不大,没有从心上去做,做事的过程中心性上没有提高的感觉。学法像是隔着什么,看了同修背法的经验和体会,坚持背了没有多长时间,又恢复原样。炼功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且从不着急,也没有补上的念头。情绪消沉,好像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这两天在家大量通读大法,状态才有所改善,但是发正念杂念仍然很多。不禁想起师父的一些讲法:

“大法弟子学法跟不上的,才会在这段时间中表现出不精進、消沉,甚至于不知时间的珍贵,不抓紧时间去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1]

“弟子:我最近无精打采,做事提不起精神,是不是惰性?
师:精進哪!精神起来呀!我告诉大家,这也是魔性的一种表现。这是思想业力造成的,它就让你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前進不了。在法理上认识法,真正的精進就能过的去。”[2]

“弟子:毅力、意志力是先天带来的、天定的。弟子意志力不强,咬咬牙下决心努力能好几天,但不能长久。很苦恼,不知误在哪里。努力学法背法还是没提高,是因为想通过学法提高意志力本身就是求?还是学法仍不够?如果根本原因是不珍惜自己,还有救吗?

师:如果一个修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能理性的认识大法是什么,那一定会下力去做的,一定不会在这方面懈怠的。反过来讲,不精進的也在学法,也知道法是很好,但是不在法上,正念也不足,认识自然不高,就是不能真正理解法的珍贵,所以鼓不起劲来。”[3]

望有类似状态的同修们能引以为戒,用师父的法指导自己走出迷障,共同精進。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四》〈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新西兰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洛杉矶市法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