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不寒话冬至

【明慧网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日通常在公历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之内。冬至这一天,北半球黑夜最长而白天最短。在传统的阴阳五行理论中,日照多而白昼长为阳,因此冬至是阴消阳长的关键节气,是阳气开始逐渐旺盛之始。

冬至日还是数九寒天的第一天,俗谚“冬至交九”。古时冬至是计算二十四节气的起点,也是岁之计算起点,因此冬至节以往是仅次于新年的重要节日。

为什么进入数九就会天寒呢?冬至日,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极圈呈永夜状态,南极圈呈极昼状态,其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动,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也日渐升高,日影逐渐缩短。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少,所以在短时间内气温持续降低。

然而在宇宙新旧更新的时刻,异数出现——冬至日稍后是西方的圣诞节。通常的美国东部,“白色圣诞”是有名的,而今年(二零一五年)的纽约,圣诞节没有飘飘白雪,有的是沥沥雨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午,纽约中央公园的气温高到华氏七十二度,打破一九九六年同期最高纪录(六十三度),仅比今年夏天的七月四日国庆日低三度,媒体称创有史以来纽约圣诞节气温最高记录。

话说回来,在地球整体气象没出现南北极调换、翻天覆地大变化的前提下,关于农历节气的很多谚语以往在民间都是常识来承传的。比如除了二十四节气歌之外,老人还会告诉孩子,关于中秋和正月的关系,谚语说有“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规律。关于冬至和正月,浙江也有农谚说:“晴冬至烂年边,邋遢冬至晴过年。”意思是,冬至这天如果不下雨雪,过大年时就要下雨雪而道路泥泞;冬至这天下雨邋遢,过大年的时候就会晴天。事实也常常如此。今年暖冬属于异象,纽约冬至下雨,是否还对应着过年晴天,要再等两个月才能观察。至于为何冬暖至此,因超出了本文的范围,这里就不探究了。

从史料上看,冬至还是体现天人合一、敬天顺天的重要节日:《周礼春官·神仕》:“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以夏日至,致地祇物魅。”就是说,冬至祭天,夏至祭地。《史记·孝武本纪》:“天子亲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每修封禅。”《后汉书·礼仪》:“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这些典籍都说到了冬至日要有祭祀活动。祭天、拜神明、祭祀先祖、向父母长辈拜节、安身静心、反省自己——在冬至这个节日中,安身静体是身心健康的需要,祭祀是为了感恩神明赐予幸福生活,省事是反思自己的不足能让今后的人生少留遗憾多积福德。

民以食为天,在古时也是顺应天地节气和阴阳转的。比如在北方,据最早在《荆楚岁时记》记载之风俗,陝西一些地方在冬至会食用红豆粥。又有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认为冬天寒冷而人体耗热量多故应该多吃有营养的食品补充热量,因此有冬至日有吃饺子和馄饨的习俗。吃馄饨寓意破阴释阳,吃饺子俗称“安耳朵”,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神医张仲景。相传,汉朝的医圣张仲景体念家乡乡民在寒冬中工作的辛苦,在冬至那天把羊肉和祛寒的药材包在面皮中,作成耳朵的样子给乡民们治病补身。南方的冬至饮食习俗,某些地方吃汤团、粉糍粑等甜食,取圆形象征天与阳,寓意年终团聚。

尊敬天地运行规律、敬天守德、承习传统,古人的思想和做法中多也许含着更深的道理。不妨一提的是,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大部分人忽视了冬至的含义,特别是这一天应该是感恩神明和自省的节日。对待一个节日的心态的变化,折射出不同时期社会道德底线的差异。当人忽视天地运行规律、不再知道感恩、不再敬畏神明、不再愿意反省自己的时候,人性中暴露出来的往往是自私、暴虐等阴性的东西。毒酒、毒奶粉并非一夜之间出现的,而是社会道德底线崩溃过程中逐渐酿成的。人心如果向恶而不向善,最终最受害的还是我们大家。天地之间阳气、正气开始逐渐旺盛之际,我们能静下心来想一想真正的希望在哪里,这种静思本身就是一种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