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谈诉江(图)

【明慧网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明慧记者英梓渥太华报道)据明慧网报导道,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已有逾二十万法轮功学员和家属以及社会各界正义人士向中共最高检察院控告恶首江泽民,控告人来自中国各省市和地区,且覆盖全球二十八个国家。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著名人权律师、前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先生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著名人权律师、前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先生

十二月九日,在加拿大首都国会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前司法部长、著名人权律师、前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中共的“有罪不罚”的免责文化支撑着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摆在中国当局面前最首要的问题是停止迫害法轮功。

前司法部长:免责文化支撑着迫害

考特勒先生称,中国当局已采取措施打击腐败文化,但他们必须采取步骤,打击“有罪不罚”的免责(Impunity)文化,因为只要有这种免责文化,那些人就会继续参与强迫和非法器官移植;只要这种免责文化继续,就会加强迫害及对法轮功修炼者的(非法)起诉;只要有免责文化存在,就表现出针对公民团体、人权捍卫者、律师以及越来越多试图参与推进当局承诺的改革的人们的逮捕和起诉。

考特勒先生说:当人们试图推动这些改革时,他们发现自己已经被定为犯罪,然后我们看到,与解决腐败问题同时发生的是不断支撑迫害和(非法)起诉的“有罪不罚”。

考特勒先生认为,中国政府要显示对待改革的诚意,显示他们热衷于打击腐败,显示他们认真推介和维护法治,摆在前面最首要的就是结束迫害和对法轮功学员的(非法)起诉,并释放包括加拿大人亲属在内的被监禁的法轮功学员。对于中国当局能否确实走上新的道路,这将是一场考验。他们处理法轮功(受迫害的)问题将是他们如何以真诚的方式推進并履行其承诺的试金石。

受害者家属诉江

在十二月九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公民李喆呼吁营救父亲李晓波。李晓波因为修炼法轮功,二零零五年被中共法庭非法判监八年,遭受了各种酷刑折磨。出狱后因为继续传播法轮功真相,今年五月他再次被非法判监八年。据李喆介绍,他父亲目前被非法关押在嘉州监狱。李喆的姑姑也因为修炼法轮功受到迫害,几次被送到洗脑班受到酷刑,牙齿都快掉光了,精神恍惚、无法正常沟通。

今年六月李喆已经将告江的诉状递交到两高,李喆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迫害发生在中国,但是已经延伸到海外,我在海外诉江是希望有更多的国际人士关注迫害,督促将江泽民绳之以法,对其所作所为做出审判。”

多伦多法轮功学员陈希在同一个发布会上讲述她父亲陈勇波受迫害的经历。陈勇波是湖北省仙桃市的法轮功学员,因为修炼法轮功曾多次遭中共迫害。今年八月他向法院、检察院提交了控告江泽民有关迫害罪的材料。十一月十一日,陈勇波在上班时被仙桃市政法委和六一零办公室的人绑架,第二天被押去洗脑班。

“声援法轮功学员是我们的责任”

考特勒先生赞扬李喆和陈希用勇气和宽容表达了法轮功学员的真善忍信仰,“作为加拿大国会议员,作为加拿大公民,声援他们,声援所有那些在监狱里受到迫害的人们,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是我们的责任。”

他说:“对我们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议员来说,在中国和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上,我们正面临一个可能突破的临界点。如果我们能坚定地保持我们的原则和我们的承诺,我们对加中关系的叙述必须是受到法治承诺启发的,对贸易和投资的承诺,对民主的承诺,对商业关系的承诺,贸易和人权的关系必须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相互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