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加密系统只是加密了系统分区

【明慧网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六日】

  • 安全提醒:加密系统只是加密了系统分区,并未加密系统盘之外的分区

  • TrueCrypt加密双系统进入winpe时加密失效

  • 安全提醒:加密系统只是加密了系统分区,并未加密系统盘之外的分区

    在一些关于加密系统的反馈中(包括DCPP加密系统和TrueCrypt加密系统,如果使用新视觉的克隆盘创建加密系统也是如此),有的反馈误认为加密系统里面看到的非系统盘也是加密的,因此而把隐私文件直接存放到这些未加密的分区里面了。而实际上加密系统也只是对系统盘加密,对于其它分区均没有加密,因此也不要在系统盘之外的分区之上保存隐私文件。不管是加密单系统,还是加密双系统,都需要自己单独创建加密盘来存储要加密的内容。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在使用TrueCrypt加密系统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进入到加密系统之后,上网下载保存文件等都是安全的,其实不全是这样。加密系统只加密了系统盘,就是c盘,在加密系统的c盘上存放的文件是安全的,但是其它磁盘,比如d盘,e盘等,如果没有加密,在上面存放的文件别人都可以看到。怎么判断磁盘是否加密?进入公开系统或者加密系统之后,打开“我的电脑”后,能看到的磁盘都不是加密的(如果是加密系统,c盘之外的盘符都不是加密的),只有打开TrueCrypt软件,输入密码之后才显示出来的磁盘,才是加密磁盘。

    如果是此种情况,请创建单独的加密盘文件或者加密分区,之后把这些隐私文件复制到加密盘里面,然后使用无影无踪擦除这些位于公开分区的原始文件。在反馈中,发现有一些技术比较熟练的网友也存在着这种认识,因此为避免造成损失,请大家互相转告。


    TrueCrypt加密双系统进入winpe时加密失效

    问:我使用新视觉的克隆盘创建了TrueCrypt加密双系统,创建完毕后加密系统里面带有D、E两个加密分区,如果进入常人的系统时,加密系统和里面的加密分区是隐藏的,但是如果在启动时插入系统盘进入winpe的话,加密系统所属的D、E两个加密分区里面所有的文件全可以看到,不知这种情况是否正常?谢谢!

    答:这样创建的加密系统,只有系统盘所在分区是加密的,而这个加密系统中的非系统分区并不是加密的(即提问中所说的加密系统中的D、E分区),只是使用分区软件简单隐藏了,因此在有的winpe工具下面能够直接看到隐藏了的分区中的文件,请大家注意这点,别把隐藏分区当成加密分区,避免造成损失。要想非系统分区的内容不被看见,需要自己再使用加密软件加密相应的分区。

    如果进入加密系统时能够直接打开非系统分区(如D盘、E盘等),那说明相关的分区不是加密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