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法会|讲真象救众生 多用点心

【明慧网二零零四年十月十四日】个人修炼阶段,不少同修往往形成了少言寡语的修炼状态,修口嘛。常人凑在一起,津津乐道一些“俗气”的话题,我们没兴趣;而我们所想探讨的修炼的东西,他们听不懂。因为坚持正信和上访被“下岗”后,我又找了一家新公司,常常自己静静在公司大厅的一角做自己的工作,也不大与其他同事讲话。时间长了,发觉不对劲,公司里这些人等着我去救度呢!……
——本文作者

* * * * * * * * *

师父说:“从现在开始,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大法弟子、新老学员,放下长期执著的人心,全面开始抓紧救度世人。一旦目前这个阶段过后,众生的第一次大淘汰即将开始。……你们已经是他们能否走入未来的唯一希望,……”(《放下人心 救度世人》)同修们,“唯一希望”啊!他们与他们所代表的庞大天体!你可曾想过这句话的分量?你为他们用了多少心?

曾辗转反侧、冥思苦想讲真象的好办法,也坚持不懈的阅读明慧文章,用心吸取各地同修讲真象的经验,同时在实践中摸索最有效的方法,有点滴心得,愿与全世界同修的智慧汇成一道汪洋,荡涤世间邪恶的谎言!

一、容在世人中,广泛接触众生

个人修炼阶段,不少同修往往形成了少言寡语的修炼状态,修口嘛。常人凑在一起,津津乐道一些“俗气”的话题,我们没兴趣;而我们所想探讨的修炼的东西,他们听不懂。因为坚持正信和上访被“下岗”后,我又找了一家新公司,常常自己静静在公司大厅的一角做自己的工作,也不大与其他同事讲话。时间长了,发觉不对劲,公司里这些人等着我去救度呢!

我决定改变自己,溶在他们中间,多与他们沟通,尽快创造讲真象的时机。于是他们唠什么,我就凑上去一起唠,他们笑,我也笑,让他们感受到大法学员很随和、很开朗,不是孤僻古怪、神神叨叨,更不象媒体宣讲的疯疯癫癫。熟悉之后,便很自然的无话不谈,也就很自然的讲到了大法真象的话题上了。这之后,我又积极的去接触其他房间的职员、会计、看门大爷等,尽量唠上家常,然后过渡到真象话题。公司新招聘的人员,不了解环境、不知道餐厅的位置等等,我都热忱的向他们介绍,并领他们去走走,能提供帮助的地方,我全都提供,这样让他们感受到大法弟子的美好、善解人意,好为以后讲真象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司做的业务是来料加工,需要各种原材料和配件,我工作中常需采购这些东西,由于几家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很熟悉了,很快便让他们了解了真象,他们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一个电话过去货就送来了,价格又公道。有一天读明慧文章,有一老年同修买菜时为讲真象,今天上这买,明天上那买,让不同卖主都了解了真象,虽有时价格贵点,但为救人命,也不介意了。这启发了我,我便也开始去材料市场接触不同的供应店,与不同的店主交朋友,采购后找不同的司机运货,找不同的搬运工装卸,在这过程中与他们交谈,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当然他们也了解了我、了解了大法。这让我多跑了不少腿,但为了使更多的生命得救,值得!

人世间的一切一切都为了这次正法,所有的人也都是为法而来。同修们,莫要为了工作而工作啊,工作其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世人、救度众生的平台。通过工作我们与社会上发生了方方面面的联系,切莫错过了讲真象的机缘呀!望着汗流浃背的搬运工艰难的负重,我在想,他们经过生生世世的转生、吃苦,就在等着这几年,等着遇到我这样的人给他们讲明白真象,我若不讲,他再到什么时候才能遇到这一次机缘?他们休息的时候,我倒了几碗开水送来,与他们攀谈起来……

二、积累讲真象的智慧,理智自然的切入正题

生活中接触到很多人,怎样才能比较自然的讲到大法真象的话题?这要我们用心去琢磨。我曾有一段旅程,与一位乘客比肩坐二十分钟却扯不到正题,他下了车,我很惋惜。事后我想,再遇到这种情形,怎样才能谈到大法真象上?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但已经晚了。后来我就事先想好,遇到老大妈怎么讲,遇到小孩怎么讲,遇到小摊主怎么讲,针对什么样的人,感兴趣什么话题,再怎么往真象上过渡,做到有备而来。主动掌握唠嗑的内容走向,这样每次我都讲成了,这就是用心的收获。

对于生活中常接触的人,我觉得不一定第一次见面就讲真象,有时这样会让人觉得你在有意向他“宣扬”什么,他心里容易抵触或者至少不重视。我采购材料时,往往在一个供应店采购三次,首先留下好印象,比如唠些开店做生意多不容易啊等体谅理解的话,在价钱上再让着他点儿,让世人感受到善良大度。第二次多坐会,多相互了解成为朋友,第三次就成了老朋友,可以切入真象话题了。后来看到师父《放下人心 救度世人》经文讲到:“历史将很快走入新的阶段。”我感到时间太紧迫,便由三次压缩为两次。首次就在店里尽量多停留,多唠,让他们感受到这人特开朗、特爱讲,抽空儿再打两次电话,如问问货全不全,询询价之类的,加深印象。第二次去便如老朋友一般了,无话不谈,讲真象也自然穿插進去了。当然有的人可能今生只有一面之缘,那就真得抓住机会,他们的机缘真的不多了啊。

一次几个南方收破烂的妇女执意要收我公司不想卖的废品,一下午坐在近处“赖”着不走。我想,是在等我讲吗?可口音不通,年龄、生活经历相差太大,咋能扯上真象呢?犹豫了一阵,我想,救人命,难行也得行。于是凑上去坐下,开始问长问短唠起家常,最后在师尊的帮助启发下,终于谈上了大法真象。讲完后,她们也推着车子嘻嘻哈哈的高兴的走了。这些东西她们以前从来没有听过,从来没有关心过。

讲得多了,智慧大开,可以由任何一个话题过渡到大法真象,但有几个常用的“套路”很有效:一个是工作话题。每个人都关心生计问题,都得有活儿干,下岗失业是普遍现象。由此讲到我就被下岗了,不是因为年龄或干得不好,而是因为为法轮功说了句公道话。99年以前炼了好几年单位、国家也没反对,后来只是由于祛病效果好,炼得人多了,江氏便怕……。

再一个是收入话题。商品经济下,挣多少钱谁都爱问,可以问对方一个月挣多少钱,哎呀,你比我强多了,我才挣多少多少,但也没法子,刚从劳教所回来,有工作干就不错了。对方会很奇怪的问为何被关押,就可以讲我们如何遭受不白之冤……。

健康话题也是热门,可问人家身体,有啥病、吃啥药,由此谈到自己的亲人以前也有这病,后来炼功好了,但99年开始打压后,受到关押等迫害,身体每况愈下……

家庭亲情话题。行孝是国人所看重的,可以讲自己人生一大憾事就是老人临终时没能守在床前尽孝道,或没能满足老人“落叶归根”的愿望,陪老人回老家看一看,原因就是因为自己为大法说句公道话而被关押,错过尽孝道的机会……。

无论唠啥话题,切记随时留意切入真象的机会,要是错过了,那常人就扯到别处去了。

三、提高讲真象的能力,讲清讲明白

讲一个要让他明白一个,决不能敷衍了事。针对不同的人提出的不同的问题,恰到好处的解答,就能解开他们的心结。很多人其实只卡在一两个问题上,这些问题大多集中在以下几点:

-中南海万人上访是围攻政府吗?
-天安门自焚及投毒杀人案是咋回事?
-炼法轮功不让吃药吗?
-参与政治吗?
-你师父到美国去了叫你们在这儿遭罪?
-……

针对这些问题,很多学员编写的传单、问答资料都做了精辟的回答,还有《风雨天地行》的解说词,都是全世界大法弟子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应该把有关段落记住,到用的时候就能源源不断,有内容、有依据,使人信服,比自己临时拼凑的效果要好。这方面要多用用心啊!

另外讲的时候运用类比的方式、反问的方式。每次讲完了要总结一下成功或受挫的原因,哪个问题没讲清楚,没有令人信服,多学学法或与同修切磋一下,听听别的学员是怎么讲的,不断提高讲真象的能力。

其实在现阶段,正如师尊所讲的:“三界内的众生都在觉醒,都在自己思考问题。还有一些人在邪恶的宣传中头脑里还留有一些迷惑,大家在讲真象中把道理一讲清,人们马上就明白了,因为没有邪恶的控制了。”(《2004年复活节在纽约法会讲法》)我遇到一个人,开始她还笑话我“咋信那玩意”,还说了一些不好的话。等把真象讲了四五分钟,她马上变了,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认同大法了。变化之快令我都有些惊奇。人的思想真的就是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

四、注意安全、理智,重视发正念

一边讲一边根据人的接受情况决定讲多少、讲的深度,不能强为,也不可执著于非要让人家说你对,或非要一次就完全改变他,急于求成。有的人需要多人多次讲才能完全明白,而每一次都为最后的明白真象奠定着基础。而有的人已经不能救要了。有位同修给一个陌生人讲真象,那人不认同,还骂骂咧咧的。那位同修临走时却给了他一张传单,结果被那人找保安绑架了。

在公共场所对多人讲时,可采用第三者的口气,讲你认识的某位大法学员,人多么好,却遭受迫害……,如无必要滞留,也可尽早离开。

讲之前和讲的过程中一定不可停止发正念,清理导致人反对大法的邪恶生命与因素,和干扰我们讲真象的邪恶生命。邪恶因素清理了,人就容易认同好的、正的,发正念所起的作用并不比你表面上讲的道理所起的作用小呀。实践中我发现,往往讲的时候忘了发正念干扰就多,一会儿电话响了,一会儿有人来打听事,影响了对方听真象。没有任何偶然的,是烂鬼在干扰。所以要重视清除它。

师父说:“现在每分每秒都很主要,错过了这段时间哪,就错过了一切。历史不会重来了啊,宇宙的历史、三界的历史,已经走过了那么多的、那么久远的年代,众生都在等待着什么?都在为了什么活在这里?就在等着这几年!而有的学员却在这几年中荒废着生命,不知道抓紧,而你却肩负着众生与历史那么大的责任!”(《在2003年亚特兰大法会上的讲法》)

同修们,让我们在讲真象上多用用心,拿出你最好的办法,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完成好史前大愿。

个人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首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交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