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关于刻录塔的一点经验

【明慧网2003年11月23日】刻录塔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刻录出的光盘质量下降,甚至无法收看,这时主要原因有:1、光头老化;2、电压偏离;3、灰尘覆盖光头;等等。我在实践中发现,故障多由于第三项,因此刻录塔使用一年左右就要定期清理,使用二年、三年的刻录机,通过清理也可以达到正常使用,清理灰尘的方法如下:用针头通过前面板的小孔,弹出仓门,拆下底部、上部螺丝,即可打开刻录机,就能看到塑料光头,用清洁录音机的软丝棉沾一点水擦几下即可。

另外,刻录塔换下的旧刻录机,还可用于电脑当作光驱用,即可当光驱又能刻录,这样就能省下光驱的费用(200元左右),旧LG系列刻录机在windows98系统不支持,但在windows 2000系统支持能刻录。另外,旧刻录机经过清洗以后,可用于代替硬盘,组合一个以光驱对多个刻录机的刻录塔,这样不用硬盘组合的刻录塔非常好用,能省下硬盘的费用(400-500元)因此,特别建议同修在以后安装刻录塔时,可以不用安装硬盘,用一个旧刻录机代替,这样虽然在刻录时稳定性不如利用硬盘镜像稳定,但我通过实践刻录旧的光盘效果差不多少。

对于使用“英文控制板”的刻录塔的同修,可以自行制作母盘,把多个真象光盘的好节目,组合到一个盘上,采用音轨编辑(edit)功能,(可参考说明书中的详细步骤),但美中不足,在节目的开始有6秒的第一轨,可选取6秒的片头存入第一轨即可,但开始仍有闪动的镜头,此方法也无法制作片头要达到标准,还要用电脑制作。